Pages

Tuesday, December 15, 2015

朱鎔基談退休生活,讓多少人無地自容!

永強提供
                          來源:軍事報道

原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退休已十多年。老人在退休生活當中如何處事待人?他提出了十個切記,很有啟示


第一要切記,歲數大了不是本錢。心裡不要那麼多「應該」「不應該」。喊你一聲「老頭兒」沒有什麼錯。叫你一聲「老先生」是對方好教養。有人給你讓個座,一定要說聲「謝謝」,那是有幸碰到了一個大好人


第二要切記,「想當年」不是人人愛聽的話。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年代,沒有人願意享受你的光榮歷史和苦難經歷。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高檔佳肴,你坑荒造田,現在變成破壞生態。因此,「想當年」的話題要適可而止


第三要切記,少管閒事,特別是家中的事。孫輩的教育是子女的事,不是你的責任。與子女相處,千萬不要囉里囉。要有政協的位子,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或錯位。大事表個態,聽不聽別計較


第四要 切記,年輕人一定比你忙碌。你想孩子,可以打個電話;孩子想你了,可能連打個電話的時間也沒有。千萬要記住,為這種事情較真抱怨多了會「兩敗俱傷」。孩子來看你,千萬不要找理由強留著,能抽出幾分鐘來看你就是好事了。如果不給孩子一個寬鬆環境,今後看你的時間會越來越少


第五要切記,自願付出的別想著要回報。不要總把為別人做的那些事掛在嘴上。「尊老愛幼」,永遠要把「愛幼」放在第一位。因為朝陽總比夕陽更美好。記住「付出」時送給別人的東西,千萬不要想著要補回來,那會讓別人不愉快


第六要切記,不要總想著要改變別人。大冷天鄰居家女孩子穿短裙絲襪那是人家喜歡。老伴做事丟三落四,那是多年養成的頑疾。其實你也很難改變。與其這樣,不如來個和平共處,這樣總比指手畫腳更讓人喜歡。


第七要切記,處事要大度一點。錢多錢少都要爽快大度。子女買東西孝敬您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把養老金花費好也是一種智慧。人死了錢沒花完,還不如生前開朗大度一點。當然積蓄全部花光也不是個辦法,畢竟人沒死錢先沒有了,也不是個辦法。


第八要切記,邋邋遢遢也不是小事。人老了懶一點可以,但千萬不要懶在穿衣戴帽,洗刷衛生上。要整潔乾淨。別因為自己邋邋遢遢影響家庭生態。要知道你的穿戴整潔不是個人的事情。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你自己不在乎,但很多人是在乎的。


第九要切記, 千萬不要把家裡東西樣樣都存起來,像個舊貨店,雜貨鋪。有些東西要及時更新。說不定今後花錢處理掉也不容易


第十要切記,不要老想靠子女消除寂寞,根本還是靠自己。放飛是小家庭的夢想,即使自己獨守長夜也要勇敢面對。廣交朋友,儲蓄友誼,才是老年人應當盡早做的事。這樣,當你不能走動時,依然可以給新朋友打個電話,去交流美好的話題

京城那點事
       

21 comments:

  1. 铁面无私深受人民爱戴的好总理,不像其他人退下还眷恋权位。我想您致敬。

    ReplyDelete
  2. 我看他是一個快樂人,因為他顯然對人生看得通透。凡事不能勉強,尤其是在兒孫方面,事事隨緣最好。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說得很有條理,經驗之談,真好!

    ReplyDelete
  5. 看這報導前,我也總是常常想起他現在怎樣。真的獲益良多。 Salute!

    ReplyDelete
  6. 這不是朱鎔基說的,搞甚麼?把他的照片貼上去就變成他的至理名言?

    ReplyDelete
  7. Very wise words! Thank you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8. 很有智慧,值得保留再看. 是誰說的不重要.

    ReplyDelete
  9. 希望當我老的時候,還記得住朱老爺的這些話,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10. 真的是朱老先生的言詞嗎?但無論如何,充滿智慧和幽默!

    ReplyDelete
  11. 十个切记,我读完,转头就忘记。
    忘了好,忘了世纪活自己。敬天畏人。

    ReplyDelete
  12. 充滿智慧和幽默值得保留再看. 是誰說的不重要.

    ReplyDelete
  13. 早安《分享短文》
    世界上唯一可以不
    勞而獲的就是貧窮;
    而唯一可以無中生有
    的就是夢 想。
    世界雖然殘酷,但
    有夢最美;只要你願
    意走,總會有路,看
    不到美好,是因為你
    沒有堅持走下去。
    人生貴在行動,遲
    疑不決的時候,不妨
    先邁出小小一步。前
    進不必遺憾,若是美
    好,叫做精彩;若是
    糟糕,叫做經歷。

    ReplyDelete
  14. 以上十句箴言可供世人當今彺後處事座右銘!我在臺灣報章扎記上有看過敘述論述.佛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

    ReplyDelete
  15. 李登輝,學學朱總理!哪怕朱總理的百分之一都比你強!

    ReplyDelete
  16. 說得 太好 隨緣就好 勿強求

    ReplyDelete
  17. 尊敬、崇拜和學習是我讀後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