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食療醫藥-痛風的起因和預防

感受人分享

身邊受痛風困擾的朋友越來越多,這種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如今在20幾歲的年輕人身上竟也經常發生了,好可怕,防痛風,你我都要知道一點......


痛風Gout;學名:metabolic arthritis)是一種因purine嘌呤(一譯「普林」)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或者富貴病。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拇趾關節(這種情況稱為podagral),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病初期會出現於下肢,繼而會發生於手指關節,或者耳廓的軟組織位置。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

痛風的歷史

痛風古稱「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貴病」,因為此症好發在達官貴人的身上,如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飲酒過量而飽受痛風之苦,使他無法走路和騎馬領兵上陣。頗為有趣的一點是在歷史上,患上痛風曾一度被認為是一種社會嚮往的疾病,因為只有達官貴人,有權有勢的上流社會人士才有機會患上痛風(高尿酸飲食多數只有富人才負擔得起)。此外,亦有認為痛風的發作是可預防癱瘓和中風等更嚴重的疾病。

「痛風」一詞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期的醫學典藉裡,因其疼痛來得快如一陣風,故由此命名。古代又稱「痛痹」,明朝虞摶所著醫學正傳雲:「夫古之所謂痛痹者,即今之痛風也。諸方書又謂之白虎歷節風,以其走痛於四肢骨節,如虎咬之狀,而以其名名之耳」。

世界其它地方亦有痛風疾病的古代紀錄,如西元前2640年,埃及人的身上已經發現有痛風引至大拇趾關節病變。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稱痛風為「不能步行的病」,並指出痛風是富者的關節炎,而風濕則是貧者的關節炎。在他的《格言》(Aphorisms)中,他對痛風下了以下的結論:「太監不會得到痛風,女人在更年期以後才會得到痛風,痛風的發炎在發生後40天內就會消退,痛風在春秋兩季較會發生。」

西元三世紀,羅馬醫師蓋倫首次描述痛風石(尿酸鹽)。痛風英文字「gout」是約在西元12世紀由一位名為Randolph’s of Bucking的修士。這個字是由拉丁文gutter來,是一滴的意思。以當時中世紀的醫學概念「四體液説」,痛風是被認為關節的部位多了惡毒液體。

引起高尿酸的原因

當血中尿酸濃度長期高於7.8毫克/100C.C,醫學上就稱為「高尿酸血症」。血中尿酸會因為尿酸的產量過多以及排泄減少而上升,引至尿酸的產量過多的原因包括先天性代謝異常、淋巴增生疾病等,這些原因佔高尿酸血症約百份之十。而引至尿酸排泄減少的原因則包括腎功能障礙和藥物引起的不良尿酸排泄。這些藥物包括噻嗪類利尿劑、環孢黴素A、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煙酸和地達諾新。

雖然約三份之二患有高尿酸血癥者不會在身上出現任何癥狀,但是血中尿酸濃度持續上升,最終會形成一般稱為「尿酸鹽」的「尿酸單鈉」(monosodium urate) 針狀結晶體,積聚於軟組織中,尤其是以下肢足部關節最常見。當白血球來吞噬在關節腔內之晶體時,會釋出發炎物質,進而引起一連串的發炎性反應,造成關節劇痛及關節腫脹和變形。若尿酸鹽沈積在腎臟,則會造成腎結石、尿路結石,引發劇烈腰痛。


引起痛風的誘因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風的主因。研究指出在男性身上,血尿酸濃度愈高者,出現痛風症狀的機會愈高,血尿酸濃度超過每公合9毫克者,4.9%會出現痛風。近年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痛風與飲酒(尤其是啤酒)、過量的肉類海產(尤其是內臟及帶殼海鮮)攝取有關,近來的研究指出高糖(如碳酸飲料果糖)會導致痛風。另一方面,維生素C咖啡奶制品則可能對阻止痛風的發生有所幫助。

酒精引發痛風的原因是因為酒精在肝組織代謝時,大量吸收水份,使血濃度加強,使得原來已經接近飽和的尿酸,加速進入軟組織形成结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炎症。一些食 品經過代謝後,其中部分衍生物可以引發原來積蓄在軟組織的尿酸結晶重新溶解,這時可誘發並加重關節炎。此外,劇烈運動、肥胖及壓力亦會導致尿酸濃度上升, 誘發痛風。
痛風大多在半夜才發作是因為晚上睡覺時,人體的抗炎物質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在半夜時分泌最少,加上睡眠時酸鹼值因體內累積二氧化碳而偏向酸性,而腳趾的溫度較低,加上腳趾附近的液體會被身體吸收使尿酸濃度增加,因此痛風最易在半夜出現在腳拇趾的部位。

預防痛風

痛風是屬於無法根治的一種代謝疾病,但卻可以透過適當的藥物及飲食控制等方法,達到預防痛風的復發、減輕不適及改善病情的效果。所以掌握痛風的預防原則,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恆地加以執行,才是真正的預防之道。

◎一般正常飲食每天約含有6001000毫克的嘌呤;

◎多喝水,建議每天至少2000毫升的飲水量,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避免身體過度肥胖,儘量維持標準體重。若減重以每月減輕一公斤為宜,但急性發作期則不宜減重。

◎適當飲食控制,避免食用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過量肉類和家禽類、過量乾豆類、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鮮蘆筍等蔬菜。

◎過量脂肪對尿鹽排出有抑制影響,容易促使痛風復發,因此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同時少吃油炸食物。

◎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份的飲料,以防止脂肪代謝加速,並引起急性痛風的發作。

◎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而咖啡及茶可適量飲用。

◎勿穿過緊的鞋子以保護關節。

◎發病時可擡高患部關節,讓患部休息,適當的冰敷可緩解疼痛。

◎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嘌呤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40歲以上者應定期健康檢查,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預防痛風。若患上高尿酸血症,除了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外,亦必須從生活與飲食杜絕一切痛風的誘因。減少進食動物性的高嘌呤食物(如海鮮、內臟類、非素食的高湯,植物性的高嘌呤食物則不必擔心),也需避免飲用過量酒精飲料,尤其是啤酒是痛風患者的禁忌。以長期來說更有效的飲食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的飲食(低飽和脂肪、低鈉、低升糖指數、低精緻糖、蛋白質不要過多或過少,腎功能損失已經到一定程度的患者鉀及磷也不能過多),這樣也容易維持理想體重,減少肥胖問題。切勿暴飲暴食(包括盡可能的經常飲水、不要到口渴才喝水、用少量多次的飲水來達到充足的飲水)、飢餓過度,運動不足及激烈運動也會增加痛風風險。

若痛風已經發作,則須立即檢測尿酸濃度、腎功能、血壓血糖及接受治療,並開始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第一次痛風是要開始預防這些疾病的信號),以免引起心肌梗塞、腦栓塞和痛風性腎病等併發癥。

痛風治療

減肥

對於過重的痛風患者,健康的減肥也可以降低尿酸。不過過速地減肥減重及乳酸堆積(高強度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會造成乳酸堆積,但可以用運動後按摩避免,中低強度有氧運動不容易造成乳酸堆積)也會增加尿酸、增加痛風發作的可能性。

健康的減肥也可以讓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變更輕微、輕微患者甚至很有機會不藥而癒。

而減肥的目標是讓腰圍小於身高的一半、安全的減肥速度是一個月小於1~2公斤。


如果能接受素食,改採素食大多可以降低血液尿酸含量,蛋奶素更好;而用植物性蛋白來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攝取,也是有幫助的;傳統上被認為是高嘌呤的植物性食品,其實會降低痛風機率。只是仍然要避免高精緻糖、高鹽、過高蛋白、高熱量、高飽和脂肪,並且盡可能的排除反式脂肪的攝取


共生症

如果是遺傳之痛風病患者,因為代謝不全的關係,多數併有原發性高血壓症。
代謝症候群:會造成長期高尿酸的飲食並非高嘌呤食物,而是會造成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脂肪肝等的飲食生活習慣,而且尿酸結晶也可能造成動脈阻塞。

慢性腎衰竭:其原因在於,尿酸也可能在腎臟結晶、長期服用止痛藥對肝腎造成的傷害,甚至可能是因為腎功能出問題才造成尿酸過高。

痛風食療方

  1、吃櫻桃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櫻桃中的花青素,能降低發炎的幾率,吃20粒櫻桃比吃阿司斯匹林更有效。


  一般痛風或關節炎病人,食用櫻桃幾天之內能起到消腫、減輕疼痛的作用。長期面對電腦工作的人常常會有頭痛、肌肉酸痛等毛病,多吃些櫻桃也可以緩解或消除這些症狀。

  2、民間偏方:青木瓜茶

  每天喝數次,一周疼痛有明顯的改善,須長期喝。

  材料:青木瓜500克,綠茶10

  做法:將青木瓜切成丁放入水中煮沸再放入綠茶泡幾分鐘。

  3、赤小豆粥

  功效:清熱利濕,主治痹阻型痛風


  材料:赤小豆30g,白米15g,白糖適量

做法:先煮赤小豆至熟,再加入白米做粥加糖。

網絡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